close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東野圭吾

 

 

我手中的書是拍成電影前的舊版,封面是(幸好!)沒有令人感到失焦的福山大叔。可惜現在博客來上面找不到舊版封面的圖了,只好拿這張圖來湊合湊合。(真是一整個酸的口氣XD)

 

之前買了同系列的前兩本:神探伽利略跟預知夢,讀完後日劇版又開拍,2008年的電影版也造成了不小的話題。在那之前早已買了這本讀完。剛讀完的時候心理的震撼實在難以形容,所以一直遲遲沒有辦法寫出讀書心得。本以為看了日劇版可以有什麼啟發,但是日劇版本改編得實在搞笑(還是滿好看的啦)的情況下,怎麼寫都怪。後來電影上映了也遲遲到最近才看完。看完電影後又再讀了一次,心裡大概地比較過了差異之後,這次試著寫出小說心得。寫心得的時候不太喜歡寫出故事內容,不過這篇不知道寫出來會不會算是有點到故事內容,所以如果有還沒讀過這本書的朋友決定往下閱讀前請先三思。

 

小說的寫作手法、從事件的發展到謎題的設計及掩飾方式都是一貫地東野式寫法,簡單明瞭不複雜。說不好聽點,就是似乎整個故事的內容都沒有太過誇張的描述,對於喜歡用華麗字眼來帶領故事走向的讀者們,東野的故事可能會不太適合。可是對我這種看推理小說卻又不愛動腦推理的人來說,平鋪直敘地描述手法更能讓我無礙地閱讀同時也能夠好好咀嚼並且在腦中慢慢架構場景及角色互動的模樣。

 

相較於前兩篇,故事都是圍繞在主角湯川學身上如何去找出事件背後最合理的解釋,嫌疑犯X的獻身裡我們可以發現到東野希望我們能夠將眼睛多放在另一位主角的身上,湯川本人也承認的數學天才、他在大學時所認識的好友─石神哲哉。

 

而整個故事重點除了湯川跟石神之間英雄 惺惺相惜的友情之外就是書名所提到的「獻身」兩字了。

 

經由第三人的視點描述,我們可以看到故事中草薙警官還在努力尋找解決事件的蛛絲馬跡時,湯川一如往常地先一步推理出破案的契機、用行動來找尋相關的證據。也因為此第三人視點,我們早已知道事件是如何地開始,而跟隨著書中各人的腳步看著故事展開。而在故事的最後,我們才能夠發現在這麼簡單的謎底背後,所藏著的犧牲代表了什麼。

 

書名中的「獻身」兩字在日文也是用同樣的字之外,意思也是一樣:為了人或事物、投注了自身所有心力。

 

之前有人問我有什麼推理小說可以推薦的,我推薦了這本。除了不難閱讀之外,有純愛元素被放在書中我想他可能也會感到共鳴。

 

愛情跟獻身,我想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多多少少碰上相關或是類似的情況。在愛情的前提下,會做出怎樣的犧牲又或是抽離,我們自己心中都有那把尺在拿捏。但是只有在很少數的情況下,我們能夠在一開始就下定決心將自身的一切都拋盡(真的拋盡!)就只為了能夠讓心愛的人得到心中所認為應得的幸福?不管他所認定的幸福跟自己心裡所認定的幸福是不是一樣...

 

儘管這只是小說家寫出來的故事,但是讀完之後會不禁自己反問自己,我能夠做到的有什麼?是不是在類似那樣對方已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能夠無悔地獻身?就算那代表著自身將被投入地獄的烈火之中?

 

或許、每個人都有他的獻身方式。

 

只要、那個人能夠得到他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