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大紅特紅的富士電視台日劇。由四年未見的福山雅治跟柴咲コウ擔任男女主角。

由於之前已經買了、看了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跟預知夢兩本書,因此對這次被改編成日劇之後會變得如何,有些興趣。雖然大部分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電視劇都不太好看,可是因為我還滿喜歡福山雅志演的戲,所以這次回去台灣的時候就拿了一套DVD回來。DVD的封面不是很好看,我老婆說光看封面其實是引不起她想要看的興趣。可是等到開始看了之後才發現這封面(就上面這張圖)有夠爛的XD其實這齣日劇還不錯看呢!

以內容來說,連續劇版本將主角群作了很大的變動。物理學家湯川學(福山雅治)當然還是主角,但是在書中作為湯川的大學社團同學及朋友草薙(北村一輝)卻退居配角,改由內海薰(柴咲コウ)這個菜鳥刑警作為推理劇裡面的偵探搭檔。我想是因為有個較柔性的腳色加入可能可以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觀眾吧(福山<-師奶,柴咲<-歐吉桑),又或許是想要跟HERO作類似的角色排列來達成類似的效果(不然一般日本推理劇很多都是一堆大叔演出)。

連續劇內的詭計雖然都和書中相同(除了最後一集的之外...那樣演我也有點傻眼,誇張了點),但是整個故事的流程確不一定相同(有時候甚至將背景完全去除,只用了書中的詭計)。這樣子讓我有讀過小說的人看來,還是可以無礙地觀賞。

其他跟書中完全不同的地方在於湯川學的個性。其實我讀的時候,對於湯川這個人的認識除了不喜歡小孩、有點冷漠(或許跟喜歡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反駁草薙的觀點有關)之外,再加上東野在書寫的時候比較著重於整個故事的發展,造成湯川這個角色滿平面的感覺。

日劇則完全相反,除了編劇加入了許多台詞之外,由於福山本身突出的演譯也讓湯川這個角色更讓人相信是個活生生的人而不像全知全能福爾摩斯般地偵探。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福山在日劇第一二集裡所露出的笑聲。那個笑聲實在是...太「突出」了,可能因為太突出了所以之後就沒有再出現過(原作也沒這樣笑啊~)。我想可能是因為福山也有在古畑任三郎裡演出過,所以想要對田村正和的偵探角色作出致敬而笑的吧....(我ㄧ直認為田村的呵呵呵笑聲其實滿欠打的,不過戲劇性很夠就是:P)。

不過又加上內海薰這個菜鳥刑警角色,整個劇除了加上那若有似無的愛情梗之外,也有很多搞笑片段。這都是原作裡缺乏的。這點我認為改編得很成功。

而這齣日劇,也因為實在是太紅了,所以也會有電影版,我很期待。(話說我還沒看HERO的電影版說)。而這齣日劇我也非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