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個時代,不論你生長在哪裏(好像除了南北極之外或是像澳洲內陸那種鳥不生蛋的沙漠之外)一定都會在你身邊遇上跟你不同國家跟文化背景的人。澳洲一直都是移民國家,而且自從白澳政策取消之後,更是廣收四面八方的移民,作為一個移民國家澳洲跟美國算是有得拼。

也許他們是服務你的人員、也許他們是來這裡研究學問,也許他們是來這裏找尋一個希望、圓一個夢想。

而我們呢?也許是不解、也許是不願意去了解,但是我想大家都想要被公平對待。而什麼是公平對待,就是我們應該自身常去探討跟理解的地方。

最常見到的,應該是語言上的不公平對待吧。而之前幾篇的文章我會回文就是因為我們總是對人有偏見,而此偏見造成我們的發言上有失準確性。像我們在國外總是會說「我們台灣人就是這樣這樣」「台灣沒有那麼聳的人啦」或是這句話的開頭「像我們...」

這些因為我們腦海中即定又錯誤的印象,造成的錯誤除了平時說話上出現外在文字上也會越來越常見,可以去參考蔡志浩先生的論點【http://taiwan.chtsai.org/category/language/】。這類不公平,除了自己在國外時不希望遇到之外,更不希望自己的家鄉變成會隨意用言語傷害別人的地方。

尤其是自身法律系的背景,更希望自己在說話/貼文的時候能夠有這樣的自覺。只是雖然想,有時候能力還是不夠...Orz

那這跟澳洲有沒有排斥別人有什麼關係呢?好像沒有耶...

只是利用上述所說的理論,那就一定是有,不可能每個人都會排斥就是了。而排斥在哪裏都會發生,不論是澳洲的英裔白人vs土著vs歐裔移民vs亞裔移民或是台灣的本省外省閔南客家原住民,通通都會發生。如何去防止以後會發生或是阻止這類事情發生,會是我們以後的社會須要去做到的重要議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