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PTT上看到的文章,其中也有我的回應。這篇是原文,下篇我會寫些感想。

作者 nana666 (nana) 看板 QUT
標題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Fri Feb 10 16:07:44 2006
───────────────────────────────────────
台灣留學生也會被排斥嗎?
我再學校遇到一個澳洲人
覺得澳洲人 的脾氣 蠻硬的
也不是很好相處 總之有點高傲
但是它們的條件又沒有 美國 西歐好
可是好像也蠻排斥 美國 西歐的文化..
誰可以說一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7.212.24
推 comput:more or less 02/10 23:42
==
作者 lajai (wulala)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Tue Feb 14 08:46:26 2006
───────────────────────────────────────
在雪梨來說我本身是沒有遇過澳洲白人對其他國家
的人有明顯的排斥.(我本身是移民).
但是很多時候他們也是會因為不了解對方文化而不
敢去接觸.或是有時候是懶得去跟不同文化的人去
接觸.
澳洲白人脾氣不算是硬,我覺得是因為他們作事情
就是一板一眼的,有時候不懂得變通.也不全是那
樣嘍.
條件的話,以居住環境來說,我認為澳洲比歐洲跟
美國好些吧.每年一堆歐美觀光客來不是來假的.
XD
--
烏拉拉
------
==
作者 nilenile (*奈兒*)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Wed Feb 22 08:35:48 2006
───────────────────────────────────────
※ 引述《nana666 (nana)》之銘言:
: 台灣留學生也會被排斥嗎?
: 我再學校遇到一個澳洲人
: 覺得澳洲人 的脾氣 蠻硬的
: 也不是很好相處 總之有點高傲
: 但是它們的條件又沒有 美國 西歐好
: 可是好像也蠻排斥 美國 西歐的文化..
: 誰可以說一下
澳洲人確實很高傲
而且不管他們對還是不對 絕不能對他們生氣
不然他們吃軟不吃硬又很敏感
只要你稍有不耐煩 不管他們是不是在工作 都會擺臭臉給你看

乍然相處之下好像都很親切 喜歡說how are you之類的
但事實上問了how are you之後你回答的內容他們多半不是很在意

大部份的澳洲人我都不太喜歡
覺得滿虛偽的 又不知道在高傲什麼
(你沒搞錯 他們確實不喜歡美國 而且也看不起NZ)
當泛泛之交就好了
但講難聽點 澳洲各項資訊和資源幾乎是鐵定比北半球落後半年以上
流行也是一樣 我跟我前室友來自歐洲或甚至中國大陸的 都嘛覺得
澳洲是under developed的已開發國家
國民所得不算多高 製成品不如何 民生物價卻很貴
澳洲人性格高傲之外 看不順眼的事會帶諷刺
一起作報告時 一點也不合群 他們想怎樣就是怎樣
主觀意識很強並不尊重別的組員
我個人認為跟澳洲人同組你幾乎是只有出力沒有出腦的機會
仔細想想還真是不喜歡澳洲人 >"<

不過不熟的時候還滿ok的
不要太熟的時候只會看到他們友善風趣的一面
==
作者 nilenile (*奈兒*)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Wed Feb 22 08:52:07 2006
───────────────────────────────────────
※ 引述《lajai (wulala)》之銘言:
: 在雪梨來說我本身是沒有遇過澳洲白人對其他國家
: 的人有明顯的排斥.(我本身是移民).
: 但是很多時候他們也是會因為不了解對方文化而不
: 敢去接觸.或是有時候是懶得去跟不同文化的人去
: 接觸.
: 澳洲白人脾氣不算是硬,我覺得是因為他們作事情
: 就是一板一眼的,有時候不懂得變通.也不全是那
: 樣嘍.

這要看什麼叫做硬
他們很遵守規則 也很一板一眼 比如說下班時間到了就一秒也不想多待
而且吃軟不吃硬 絕不看人臉色 即使是服務業也一樣
我在機場也看過心情不好就擺張臭臉服務的 客人做錯了也照罵不誤
反正這種人人平等的邏輯在台灣和美國的商業社會是難以理解的
不是說客戶永遠是對的嗎?

: 條件的話,以居住環境來說,我認為澳洲比歐洲跟
: 美國好些吧.每年一堆歐美觀光客來不是來假的.
: XD

居住環境澳洲是真的比較好
尤其是布里斯本的冬天實在比很多歐洲國家的冬天適宜居住
但便利性以布里斯本而言是完全不能與歐美社會相提並論
平日晚上五六點以後除了華人區以外店都關了

還有我覺得不能拿歐美觀光客的流量去判斷這裡是不是比歐美居住環境佳
畢竟歐美人士旅遊風氣比澳洲人盛行!
我認識很多很多澳洲人根本沒有去過幾個國家!
而我在這認識的歐洲人不只是來澳洲,根本是全世界走透透了,
我認識的歐洲人如挪威瑞典德國法國比利時....等人,
隨便一找都旅遊過起碼十幾二十個國家,
相形之下要找到澳洲人裡有旅遊超過五個國家以上的都沒幾個
這裡交換學生出國的風氣也遠不及交換進來的人數
與其說他們是捨不得離開好山好水的澳洲
不如說根本沒那麼強的意願
就連環遊過全澳的澳洲人我都沒見過幾個了 更別說出國..

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悠閒自在風景美麗是真的
不過紫外線超毒的
尤其昆士蘭又是全世界皮膚癌之冠的地區
我聽到看到罹皮膚癌的澳洲人很多!
就連不愛曬日光浴如我都輕易長了不少斑!
要來這裡可千萬不要懶得防曬~~~
==
作者 lajai (wulala)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Wed Mar 1 11:35:20 2006
───────────────────────────────────────

※ 引述《nilenile (*奈兒*)》之銘言:
: 澳洲人確實很高傲
: 而且不管他們對還是不對 絕不能對他們生氣

如果是他們錯的話,你對他們生氣也是應該的。不過一般
來說我們要跟他們理論,這樣他們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而且他們自己也是認為對方錯了就明講,這樣講清楚了大
家也才能夠繼續相處。

: 不然他們吃軟不吃硬又很敏感
: 只要你稍有不耐煩 不管他們是不是在工作 都會擺臭臉給你看

請不要太過generalise/stereo typing哦,我在雪梨這邊
看到的都不會擺臭臉呢。

: 乍然相處之下好像都很親切 喜歡說how are you之類的
: 但事實上問了how are you之後你回答的內容他們多半不是很在意

平常人都是這樣吧?我們也不一樣?不熟的人聊半天會記得
發生什麼事情嗎?還是說我來澳洲太久了變得跟他們一樣XD

: 大部份的澳洲人我都不太喜歡
: 覺得滿虛偽的 又不知道在高傲什麼
: (你沒搞錯 他們確實不喜歡美國 而且也看不起NZ)
: 當泛泛之交就好了

高傲的話也是有啦,不過我倒是覺得不會太過火,可能跟你
遇上的都完全不同吧。

就像英國人取笑愛爾蘭人一樣,澳洲人跟紐西蘭人互相取笑
的也是差不多吧。

: 但講難聽點 澳洲各項資訊和資源幾乎是鐵定比北半球落後半年以上
: 流行也是一樣 我跟我前室友來自歐洲或甚至中國大陸的 都嘛覺得
: 澳洲是under developed的已開發國家
: 國民所得不算多高 製成品不如何 民生物價卻很貴

是啊光是季節就比人家慢,但是資訊的話已網路來說大家都
能夠得到即時的資訊了,只是因為種種商業因素不能及時引
進澳洲而已。

話說澳洲也不是都慢啦,聽說也是有些東西澳洲發明的呢。
不管是商業上的或是像飛機的黑盒子一類的。

: 澳洲人性格高傲之外 看不順眼的事會帶諷刺
: 一起作報告時 一點也不合群 他們想怎樣就是怎樣
: 主觀意識很強並不尊重別的組員

不是每個澳洲人都這樣吧...

: 我個人認為跟澳洲人同組你幾乎是只有出力沒有出腦的機會
: 仔細想想還真是不喜歡澳洲人 >"<
: 不過不熟的時候還滿ok的
: 不要太熟的時候只會看到他們友善風趣的一面

如果你遇到的每組澳洲人都是這樣的話那...不知道你們那邊
是出了什麼問題。Bloody Queenslander~~~ XD
==
作者 lajai (wulala)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Wed Mar 1 11:51:14 2006
───────────────────────────────────────

※ 引述《nilenile (*奈兒*)》之銘言:
: 他們很遵守規則 也很一板一眼 比如說下班時間到了就一秒也不想多待
: 而且吃軟不吃硬 絕不看人臉色 即使是服務業也一樣

很遵守規則是真,不過現在來說下班時間到了一秒也不想
多待的人雖然多也是有很多人做overtime(沒加工資)...
當然比台灣少就是了。

誰希望吃硬的?我是覺得只要你好好地說大家都能夠聽得
進去互相在講什麼,但是如果是大吵大鬧的,那就會把你
當神經病一樣不理的吧。

: 我在機場也看過心情不好就擺張臭臉服務的 客人做錯了也照罵不誤

這倒是滿誇張的。

: 反正這種人人平等的邏輯在台灣和美國的商業社會是難以理解的
: 不是說客戶永遠是對的嗎?

不不不,如果是傲客的話您還願意說這句話嗎?那只是一
個口號啊XD

: 居住環境澳洲是真的比較好
: 尤其是布里斯本的冬天實在比很多歐洲國家的冬天適宜居住
: 但便利性以布里斯本而言是完全不能與歐美社會相提並論
: 平日晚上五六點以後除了華人區以外店都關了

對啊,雪梨也是最近5年才開始晚上熱鬧起來的(除了原有
的pub/movies之外)。不過以clubbing來說也是雪梨比較多
就是了,每次碰上墨爾本的朋友都被笑說是party animal..

: 還有我覺得不能拿歐美觀光客的流量去判斷這裡是不是比歐美居住環境佳
: 畢竟歐美人士旅遊風氣比澳洲人盛行!
: 我認識很多很多澳洲人根本沒有去過幾個國家!
: 而我在這認識的歐洲人不只是來澳洲,根本是全世界走透透了,
: 我認識的歐洲人如挪威瑞典德國法國比利時....等人,
: 隨便一找都旅遊過起碼十幾二十個國家,
: 相形之下要找到澳洲人裡有旅遊超過五個國家以上的都沒幾個
: 這裡交換學生出國的風氣也遠不及交換進來的人數
: 與其說他們是捨不得離開好山好水的澳洲
: 不如說根本沒那麼強的意願
: 就連環遊過全澳的澳洲人我都沒見過幾個了 更別說出國..

不同地區的人差很多的呢。雪梨這邊的人高中畢業就backpack
去歐洲的不少,開始工作之後特地放假出國去玩的也是不在少
數。澳洲本身的backpacker也是很多的啊,報紙上都偶爾會有
在討論吧。不能以偏概全哦。

: 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悠閒自在風景美麗是真的
: 不過紫外線超毒的
: 尤其昆士蘭又是全世界皮膚癌之冠的地區
: 我聽到看到罹皮膚癌的澳洲人很多!
: 就連不愛曬日光浴如我都輕易長了不少斑!
: 要來這裡可千萬不要懶得防曬~~~

沒錯,每年要到夏天了,電視跟電台上都有很多廣告就是要你
記得出門前要擦好防曬!超猛的陽光直射啊。
==
作者 nilenile (*奈兒*)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Thu Mar 2 09:17:26 2006
───────────────────────────────────────

※ 引述《lajai (wulala)》之銘言:
: ※ 引述《nilenile (*奈兒*)》之銘言:
: : 澳洲人確實很高傲
: : 而且不管他們對還是不對 絕不能對他們生氣
: 如果是他們錯的話,你對他們生氣也是應該的。不過一般
: 來說我們要跟他們理論,這樣他們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 而且他們自己也是認為對方錯了就明講,這樣講清楚了大
: 家也才能夠繼續相處。

在這裡我看到的情況是
我們可以理論,但他們不一定喜歡聽
而且他們〔不喜歡〕看到你生氣,你要是稍有不耐(真的未到臭臉或發脾氣)
他脾氣比你更大

: : 不然他們吃軟不吃硬又很敏感
: : 只要你稍有不耐煩 不管他們是不是在工作 都會擺臭臉給你看
: 請不要太過generalise/stereo typing哦,我在雪梨這邊
: 看到的都不會擺臭臉呢。

那可能是雪梨比較商業化也是大城市吧
布里斯本不一樣...沒有那種服務業習慣,他們高興什麼臉色就什麼臉色

: : 乍然相處之下好像都很親切 喜歡說how are you之類的
: : 但事實上問了how are you之後你回答的內容他們多半不是很在意
: 平常人都是這樣吧?我們也不一樣?不熟的人聊半天會記得
: 發生什麼事情嗎?還是說我來澳洲太久了變得跟他們一樣XD

那句how are you我聽再多遍也不習慣
遇到一些歐洲人起碼問how are you時是想聽下面你究竟好與不好的
但澳洲是非常不care好像連答都不太必要

: : 大部份的澳洲人我都不太喜歡
: : 覺得滿虛偽的 又不知道在高傲什麼
: : (你沒搞錯 他們確實不喜歡美國 而且也看不起NZ)
: : 當泛泛之交就好了
: 高傲的話也是有啦,不過我倒是覺得不會太過火,可能跟你
: 遇上的都完全不同吧。
: 就像英國人取笑愛爾蘭人一樣,澳洲人跟紐西蘭人互相取笑
: 的也是差不多吧。

你的回答讓我覺得也許鄉村和城市人有差
畢竟我還沒去過雪梨
布里斯本在我看來只是大一點的鄉鎮而已(跟台北比的話)

: : 但講難聽點 澳洲各項資訊和資源幾乎是鐵定比北半球落後半年以上
: : 流行也是一樣 我跟我前室友來自歐洲或甚至中國大陸的 都嘛覺得
: : 澳洲是under developed的已開發國家
: : 國民所得不算多高 製成品不如何 民生物價卻很貴
: 是啊光是季節就比人家慢,但是資訊的話已網路來說大家都
: 能夠得到即時的資訊了,只是因為種種商業因素不能及時引
: 進澳洲而已。
: 話說澳洲也不是都慢啦,聽說也是有些東西澳洲發明的呢。
: 不管是商業上的或是像飛機的黑盒子一類的。
: : 澳洲人性格高傲之外 看不順眼的事會帶諷刺
: : 一起作報告時 一點也不合群 他們想怎樣就是怎樣
: : 主觀意識很強並不尊重別的組員
: 不是每個澳洲人都這樣吧...

我曾跟馬來西亞,日本,韓國,泰國,歐洲人和澳洲人寫過報告
亞洲人的思維方式和澳洲人不太一樣
我是指作報告的邏輯
和寫essay的習慣

如果跟澳洲人同組
每次他們都喜歡親力親為當總編輯(把各部份匯總起來的人)
問題是他們嚴重改寫而且要改之前也不說
最後的東西看起來完全是兩回事
我覺得比較好的是我們只討論個概念
讓他們完全自由發揮
不要我寫了半天 你全部改寫 事倍功半 而且文句的意思又不太一樣

也許你在澳洲已經太久了所以不覺得邏輯有差吧
我是在台灣唸完大學才來的,感覺就差很多

: : 我個人認為跟澳洲人同組你幾乎是只有出力沒有出腦的機會
: : 仔細想想還真是不喜歡澳洲人 >"<
: : 不過不熟的時候還滿ok的
: : 不要太熟的時候只會看到他們友善風趣的一面
: 如果你遇到的每組澳洲人都是這樣的話那...不知道你們那邊
: 是出了什麼問題。Bloody Queenslander~~~ XD

基本上跟澳洲人不熟時我都挺喜歡他們的 印象不壞

我想
第一是你在澳洲待得較久感覺不到太大差異
第二是布里斯本比較鄉下(跟台北或雪梨比) 人的性格比較直接也不掩飾
所以才有這種差別?
==
作者 essi (tired) 看板 QUT
標題 Re: [問題] 澳洲 排斥 中東移民
時間 Thu Mar 2 09:50:03 2006
───────────────────────────────────────
※ 引述《nilenile (*奈兒*)》之銘言:
: ※ 引述《lajai (wulala)》之銘言:
: : 請不要太過generalise/stereo typing哦,我在雪梨這邊
: : 看到的都不會擺臭臉呢。
: 那可能是雪梨比較商業化也是大城市吧
: 布里斯本不一樣...沒有那種服務業習慣,他們高興什麼臉色就什麼臉色

跳出來插嘴一下, 我住在小鄉下, 不過這邊一般的服務人員態度都還頗好的
真的有問題就直接跟主管人員反應就OK了... 這種服務態度跟個人比較有關吧.

: 你的回答讓我覺得也許鄉村和城市人有差
: 畢竟我還沒去過雪梨
: 布里斯本在我看來只是大一點的鄉鎮而已(跟台北比的話)

Brisbane算是大都市了啦. 比起我們這來, 大太多了.
我身邊週遭的澳洲人不少, 冷漠的不少, 但是和善的也很多...
我覺得跟雪梨比起來, 我們這種總人口一兩萬的小鎮, 大家的關係還比較密切

: : 是啊光是季節就比人家慢,但是資訊的話已網路來說大家都
: : 能夠得到即時的資訊了,只是因為種種商業因素不能及時引
: : 進澳洲而已。
: : 話說澳洲也不是都慢啦,聽說也是有些東西澳洲發明的呢。
: : 不管是商業上的或是像飛機的黑盒子一類的。
: : 不是每個澳洲人都這樣吧...
: 我曾跟馬來西亞,日本,韓國,泰國,歐洲人和澳洲人寫過報告
: 亞洲人的思維方式和澳洲人不太一樣
: 我是指作報告的邏輯
: 和寫essay的習慣
: 如果跟澳洲人同組
: 每次他們都喜歡親力親為當總編輯(把各部份匯總起來的人)
: 問題是他們嚴重改寫而且要改之前也不說
: 最後的東西看起來完全是兩回事
: 我覺得比較好的是我們只討論個概念
: 讓他們完全自由發揮
: 不要我寫了半天 你全部改寫 事倍功半 而且文句的意思又不太一樣
: 也許你在澳洲已經太久了所以不覺得邏輯有差吧
: 我是在台灣唸完大學才來的,感覺就差很多

澳洲的教育邏輯跟台灣本來就不一樣. 而且換個角度想, 他們也許也會覺得
你想法怎麼那麼不一樣呢?(純舉例)
所以, 有些根本的想法不同, 是需要時間溝通的啦.

: : 如果你遇到的每組澳洲人都是這樣的話那...不知道你們那邊
: : 是出了什麼問題。Bloody Queenslander~~~ XD
: 基本上跟澳洲人不熟時我都挺喜歡他們的 印象不壞
: 我想
: 第一是你在澳洲待得較久感覺不到太大差異
: 第二是布里斯本比較鄉下(跟台北或雪梨比) 人的性格比較直接也不掩飾
: 所以才有這種差別?

這點我跟妳反而有不同的感覺, 我覺得跟澳洲人不熟, 他們頂多跟你說說笑笑
但是並不會真的在意你的感覺.
很多熟了之後, 反而其實會很關心你的生活或是一些事情.
也許我運氣好, 遇到的大部分澳洲人都很善良(當然也是有那種百分百混蛋的)
不過我比較不會先有啥刻板印象, 畢竟那其實會很直接影響到你對人的態度
同時也會反應回你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