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牛奶系列叢書。因為學了一些日文、加上從小就有接觸日本通俗文化(推理小說、時代劇、流行劇、動畫、漫畫、日語學習等),所以對於天皇及日本皇室的內幕當然也是有些興趣。

不過這本書,看完之後還真能讓人感到悲傷。

一開始是介紹小和田雅子的家族歷史、教育過程,讓讀者們知道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小和田雅子,是如何成為一位能力跟外表都同樣出眾,在工作場所也能夠一肩扛下繁重任務的現代女子。

同時也穿插著日本皇室自古以來的繁瑣規定及禮儀。我不怪作者用些尖酸刻薄的語氣形容這些皇室禮儀,畢竟很多規定跟禮儀聽起來就是有點白痴。跟著作者的筆觸看小和田雅子被追求、最後終於嫁入皇室,雅子的稱謂被改成雅子妃,同時她身邊的環境也充滿越來越多限制跟壓力。到最後身心都承受不下去而患了憂鬱症/適應障礙症。

這些都是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情。這是真實世界中的人。

很可惜,但是雅子妃似乎到死都無法脫離這樣的惡夢。豈止是悲哀兩字可形容。

                                       「 就算有再美的羽翼,
                                        無法振翅翱翔的鳥兒,
                           終究難逃枷鎖禁錮的悲愴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