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


今年很多相機廠商都新機出來、讓市場活絡很多。Canon 7D、Olympus E-P1、Ricoh GRD3、Nikon D3x、Sony A850、Panasonic GF-1都是讓人稱贊的好機子。


其中我很注意的是Ricoh的變動。GRD系列一直都是我很想買,但是每次都買不下手的相機(雪梨這邊GRD2定價還是澳幣$999將近臺幣3萬...Orz 不過GRD3定價也是澳幣$999就是了...)。之前網路就有傳說Ricoh也會做交換鏡頭的數位相機(Ricoh以前有做過底片的單眼相機),而Calbusy老兄的概念圖更是短短時間內傳遍全世界。

而今天Ricoh發表了GXR可換鏡頭的小型機身系統(機身GXR及兩顆鏡頭S10跟A12)。雖然沒看過實際機身及鏡頭,不過看新聞稿以及照片和之前被偷偷放上網路的影片大略可以整理出下列特點:

 

  1. 機身的大小跟一般DC差不多 (看來跟E-P1/P2、GF-1對打)
  2. 可以換鏡頭,但是感光元件則是跟鏡頭做在一起。好處是感光元件絕對不會入塵。
  3.  

  4. 由於感光元件跟鏡頭做在一起很多東西可以變成買一顆鏡頭就升級一次機身的感覺(例如測光方式、放手震功能、RAW檔連拍張數跟ISO感光可用度)
  5.  

其他還有很多特點,不過我只想寫下一些自己的想法。

 

 

 

  • 副廠 - 看來RICOH是會持有這種鏡頭+感光元件制造方式的專利。如果不想要開放,把使用權利金提高很多,那就沒什麼副廠會開發、販賣鏡頭給GRX系統了。對消費者來說不太好。但是話又說回來S10那可鏡頭的防手震的縮寫是VC...難道是跟TAMRON借來的技術?那說不定是TAMRON代工?另外,要設計、制造整個鏡頭還要包含感光元件的購買,似乎只剩下SIGMA可以一條龍搞定。其他家鏡頭商都得另外搞定CCD/CMOS的供應(當然,很多鏡頭制造廠後面其實也有相機廠-TOKINA/HOYTA/PENTAX-供應CCD/CMOS又似乎不是問題了。看來還是會卡在設計上面?)
  •  


     

  • 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Pentax/Nikon/Canon/Sony/Olmypus願意,可以自己做感光元件部分(那個方盒子)然後把接環做在上面就可以把各家鏡頭放在GRX上面了。而方盒子部分因為可以PENTAX自己設計跟放入電子接點在接環上,就可以在GRX上用PENTAX鏡頭自動對焦。當然這就失去了『感光元件絕對不會入塵』的好處,但是GRX配上DA40餅乾鏡其實也不賴啊...人家GF-1配DA35也很好,不過能夠自動對焦的話就可以幹掉GF-1了...
  •  


     

  • A12這顆定焦鏡頭除了有放上GR字樣之外,配上的CMOS也是只比APS-C尺寸的感光元件小一點而已。以後看來分類鏡頭除了定焦、變焦、金圈、紅圈、銀環之外,還要看CMOS/CCD大小等其他做在鏡頭裡面的東西(來個S12 50mm等效 F2.4 Macro沒有GR字樣配上1/1.7吋的CCD然後價錢砍二分之一...或是600mm等效鏡頭配上4/3大小的CCD/CMOS然後加大RAW擋BUFFER但是只有人家單眼相機鏡頭價錢的三分之二,大小也只有人家的三分之一/一半...)
  •  

     

  • S10鏡頭+CCD,讓人感到是跟PANASONIC LX3對打...可是光圈就比不過人家了...感光元件大小也類似,讓我覺得反而被LX3比下去了。
  •  


     

  • 這個全新系統對RICOH來說也是一步險棋就是了。GRD/GX/CX系列都是DC機身,所以很多零件應該可以互相通用。但是GRX的話機身就算可以有跟GRD等機身公用的零件,也應該數量不多。到最後會不會因為沒什麼人捧場而就很快地草草收尾實在讓人擔心。最主要的還是定價,有人算過整套(GXR+A12+S10買下來要美金2,200左右...)價錢比人家入門DSLR還要高,跟E-P1/GF-1比起來也貴(廣角那顆變焦鏡頭又比不上人家的感光元件,定焦那顆倒是令人期待。),真的會讓人捨M4/3而買GXR嗎?我有點懷疑...
  •  

     

  • GXR外型其實不怎麼樣,也沒有像GRD那樣經典的感覺。那手把部分讓我想到CANON G11

 

今天看網路討論下來大概就這些小小感想。雖然自己不會買GXR系統,不過參與討論的感覺也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