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個月有在看的書。內容自是不必談,想必大家都應該是瞭如指掌。我是小學六年級左右同學家裡有一套遠流版的小小本金庸全套,被我知道以後就凹他每天帶幾本到學校分享。花了大概半年看完吧?之後一直到現在二十幾年都沒有再看過。(除了畫Young Guns的林XX有出過他改編的鹿鼎記漫畫之外...)

除了笑傲江湖、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神雕俠侶、天龍八部跟鹿鼎記因為常有連續劇(港、台)重拍而不容易忘記劇情之外,像連城訣跟俠客行這類比較不有名的就忘掉了。

這次好友M回台灣,很多書跟DVD他都沒辦法帶回去,就留給我了。也包含了一些金庸小說。

想說好久沒看,就開始看了起來。M留下的有連城訣、俠客行、書劍恩仇記、天龍八部跟神雕俠侶。

先從連城訣開始看起。太久沒看了這類文體,腦筋對於古裝武俠小說內的說話方式一下不習慣,幾乎快看了三個禮拜才斷斷續續地看完這一本。之後就快多了,等到看俠客行跟天龍八部的時候就是一本接一本,看神雕俠侶更是不放過空閒時間。

今天看完神雕俠侶,發現金庸果然是近代武俠小說大師,就算是一九五幾年的故事(七六年再版),仍然是那樣的好看。但是這次重看,是經過了二十幾年的人生經歷,發現還是有些故事情節覺得沒有以前看時那樣好看了。看連城訣跟俠客行會覺得他哪些片段似乎可以修改,書劍恩仇記我居然無法看完三個章節(所以先跳去看天龍八部)。天龍八部跟神雕俠侶雖然故事好看,但仍然是會對書中腳色的一些安排感到奇怪。

或許金庸自己本身也是如此,才會一直改寫自己的作品吧。看完了第二版的天龍八部,現在想想,其實就算金庸把第三版改得亂七八糟,但是他文筆是這樣的好,自然值得再看一次。只是不知道哪天才會讀得到就是了。

好玩的是,天龍八部裡面和尚、佛法一堆,跟朋友MSN的時候也是阿彌陀佛直喊。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