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改用iGoogle來做我的首頁,新聞內容跟部落格RSS閱讀都直接從iGoogle那出來,方便很多。

我看的新聞類別分成澳洲、台灣、中國、日本及科技類。平時新聞類除了澳洲的還有看一下之外,其他地區的都瞄依下標題就過去了。Mobile01或是EnGadget比較合我的胃口。

今天倒看到這個標題讓我點進去看:Death reveals harsh side of a 'model' system in Japan

新聞內容是說在北九州市有一名52歲男子最近被發現死於自宅中。死因是餓死。在男人的身旁有一本筆記本,寫著他死前的想法。其中有一篇是說他好餓,他好想吃附近便利商店賣的飯糰。

新聞裡提到了最近這三年來北九州市每年都有人餓死。他們會餓死,除了沒有工作/生病/沒有家人陪伴之外,另外的原因是當地政府所發的生活津貼/年金非常非常難申請。他們是要先面試過了之後,才發申請書給你,等到你填好申請書之後才會去「審查」你有沒有資格拿年金。很多人通常都是連申請書都拿不到。死亡的這名男子曾經申請兩次,兩次都拿不到。裡面當然還有提到當地政府如何替他們的年金系統辯護。

看完新聞,心理感觸很大。

日本這樣的地方,通常我們都跟高級、生活無憂的印象做出聯想。

但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卻又讓自己的國民餓死,四周圍的鄰居知道他是這樣無助的狀態,卻也沒有任何動作。當然,在一篇新聞內是無法全面性地看出這個人到底發生了什麼,日本的社會福利系統到底福利在哪哩,但是從在這個年代的先進國家中的先進國家-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傳出這樣悲慘的新聞時,不禁對未來感到有些憂心。怕的不只是如果自己也是落到這樣的地步該怎麼辦之外,也怕的是如果人都失去了救助旁人的心,那會是怎樣糟糕的社會。

只能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