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推理小說。雖然接觸到的小說類型不多,推理小說是一開始就讓我沈迷不已的小說。

第一次看的推理小說是什麼呢?應該是亞森。羅蘋吧,東方出版社給小孩子看的。內容忘得差不多了。雖然應該算是冒險小說多些,但是緊張刺激的情節,羅蘋最後的解迷還是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所以,跟封神榜、西遊記、三國演義相比我還比較喜歡看這類。以前都看日式,英文我看得太慢,連我自己都受不了。福爾摩斯原文我是到了去年才開始看的,現在都還沒看完呢!這兩年,有感我的英文能力不足,慢慢用閱讀英文小說來增進一點能力。不過大多數還是看翻譯成中文的日式推理小說。剛開始看的時候是赤川次郎的書,簡單輕鬆易讀(從學校坐火車回到家就可以看完、而且那時候雪梨中國城書店會賣的推理小說就他寫的而已)。後來我也漸漸地接觸到不同作者像溝橫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藉由每次母親從台灣回來的時候幫我們帶的書。

日式推理小說也分很多類型。寫實派、社會派、本格派都是常聽到的字眼。各派別也都有大師,通常都是專注在一個領域內。

宮部美幸則是最近這幾年變得非常有名的作家。他除了推理小說之外,也有很多其他不同類別的作品。被推為國民作家。

這本【龍眠】被分類為奇幻式的推理小說。所謂奇幻就是在小說中加入了非現實元素。在我讀過的兩本著作中發現,她的筆觸通常是柔和,整個小說的走向並不會太過於制式的【殺人事件->偵探出現->追兇->聚集所有關係人->推理解迷->結尾】寫法。讀起來也很輕鬆。有時候會享受故事內容而忘了還有謎題要解。【龍眠】也是如此的調子。第一人稱的主人翁在一個超大颱風天遇上了有超能力的少年,而他們的偶遇又碰上了事件。在追查事件之中,主角又對於少年的超能力的真實性耿耿於懷。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跟著主角搖擺。對於是否能夠接受超能力此一話題而感到為難,卻又在最後忘記自己是如何對少年的超能力解釋,一切都彷彿很自然地就發生、結束了。

沒有很刺激的過程,但是很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