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012s

Pentax Q才剛發表,昨天就出了個更大的消息,HOYA旗下的Pentax相機事業部被RICOH買走了。(價錢雖然未公開流言是100億日幣)

HOYA當初接收Pentax的時候注重的是Pentax醫療相關的產品(例如:內視鏡),對於相機事業部則是比較像燙手的山芋。不過HOYA在接手後也提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幫助K-7/K-x的催生讓Pentax DSLR又在市場上的矚目度提高,而K-5+645D更是讓不少人驚艷。可以說是不愧對Pentax這個很有歷史的相機品牌了。

現在手中愛用的相機就是Pentax K-7跟Ricoh GRD III,兩個相機我都很喜歡。接下來Ricoh想要跟Pentax做什麼,在這篇報導裡面有提到一些。Ricoh會留下645、K、Q接環,並且會以盡量不破壞Pentax本身的傳統(還是保持距離以便看情勢不對就丟掉?)的方式來獨立運作Pentax相機事業部。但是我想Ricoh跟Pentax會是不錯的互補。

1. Ricoh 相機是 GXR、GRD、GX200(最近兩年都沒新作出來,我以為這條產品線沒了)、CX系列(等效18-200的DC)、PX系列(今年才剛出的防水、防塵、耐震DC)跟G系列(Ricoh最早的防塵、防水、耐震DC,比PX系列還要更堅固)。在底片機子時代Ricoh也有做過SLR(單眼相機)而且也有出K接環的鏡頭,不過都已經結束很久了。

2. Pentax 則是645、K、Q、DC四個產品線。其中DC產品線Pentax剛好就是沒有等效28-300mm鏡頭的DC(最近出的RZ10就28-280,以前出的X90雖然有等效26-676mm不過那個體積也比一般DC大而且也停產了),而防水耐震的WG-1則是偏向登山、運動系的外形跟PX的可愛系又差很多。

如果DC整合起來的話也是不錯的一條龍。但是GXR跟九月份傳言要出的Pentax APS-C尺寸感光元件的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 (EVIL/ILDC) 就有點衝突到了。說不定最後產品lineup會變成這樣:

DC (Pentax跟Ricoh的DC全改為Ricoh牌子) –> Pentax Q –> Ricoh GXR (出K跟Q接環) –> Pentax K EVIL (如果沒有被砍) –> Pentax K DSLR –> Pentax 645D

而在上面的報導提到,Ricoh似乎也有興趣發展DSLR,如果也是發展K接環DSLR的話,就跟m3/4一樣起碼可以互相支援而又同時發展不同概念的DSLR產品。

不知道Pentax跟Ricoh的結合會是1+1>3呢還是互相拉扯…作為消費者我是希望會有更好的產品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