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ntarf Reserve Beach

說修圖也沒修多少...因為懶惰 XD 不過寫這篇是寫一下當個紀念。

從會用電腦到現在,一直對於美術/設計相關的軟體都沒再去碰 (HTML editor/Photoshop/Illustrator/Dreamweaver之類的) 除了本身不是就讀相關科系、沒什麼興趣之外,這類天分實在很低也是個原因之一。自從對攝影開始有興趣,偶爾買些雜誌之後,這邊攝影雜誌都會提到一些修圖技巧以及如何修圖。使用的程式大多數是Photoshop Element or Photoshop,偶爾會提到GIMP不過真的很少...

之前流程是這樣:

1. 從記憶卡拷貝到電腦硬碟裡。在硬碟裡建立拍照日期的檔案夾配上一點描述。例如:20101225-Clontarf Reserve

2. 用FastStone Viewer將照片都大概看過一次、刪掉不用留下的照片之後就將檔案更名-按照日期跟拍照順序。例如:20101225-01.jpg

3. 如果照片雜訊太多,開啟Noiseware去雜訊。照片雜訊不多的情況下丟到光影魔術手全部縮圖、銳化。但是FastStone Viewer也是可以做...

4. 如果有要特別修改的話就用光影魔術手調整。以前會用GIMP調整不過也都是簡單的東西,光影也夠用...

5. 刪掉不會放上網路的檔案,再丟到Flickr Uploadr裡面上傳到Flickr。

可以看得出來有要三到四個軟體來調整這些。雖然不是很方便,但是全部都是合法免費的使用方法。

可是最近托了朋友的福,入手了便宜的正版Photoshop CS5。雖然沒有說明書,軟體裡面的HELP/TUTORIAL要花不少時間來看(連上網路後CS LIVE的TUTORIAL都有影片!),不過還是試著用看看(GIMP是仿PHOTOSHOP的所以一些選單用語都類似)。

PHOTOSHOP CS5包含了PHOTOSHOP本體、PHOTOSHOP BRIDGE跟CAMERA RAW三個部分。

PHOTOSHOP BRIDGE就是類似FastStone Viewer的程式可以一次瀏覽很多檔案,然後做一些匯入照片、修改大量檔案名字跟很多其他的功能。之前有試用過Lightroom 3,可是Lightroom的大量修改檔案名字不知道哪裡可以用,找了一下都只能找到單獨的修改,所以後來又改回來FastStone Viewer了。PHOTOSHOP BRIDGE反而很快就讓我找到這個功能。

Noiseware有PHOTOSHOP PLUGIN所以到時候就開PHOTOSHOP就可以做到縮圖、銳化、去雜訊等功能了。不過BATCH/大量修改的方式還是得等到圖書館重新開張來去借本書來看才會知道怎麼用了。而雜誌上教的更進階的圖層/LAYER用法也是要在那之後。

現在對PHOTOSHOP不滿的地方是偶爾在BRIDGE/本體裡面開啟某些選單的時候程式會暫停回應。當初還以為當掉了不過都只是CPU滿載、硬碟讀寫中之類的。我是用筆電 (C2D 2.5GHz + 3GB RAM + Windows Vista Ultimate) 去跑的,看來是有些困難。不過我覺得很大因素還是在VISTA身上。所以這幾天就要來備份電腦然後來裝看看WINDOWS 7了,之前也是在AMAZON買了3 USER的WINDOWS 7升級版,我跟老婆的筆電都一起升級,看效能會提升多少。之後不換電腦的話就是要加RAM了。現在15吋筆電螢幕有FULL HD的還是不多,所以還是再等一會兒會好些吧。而且因為要用到某些會計程式,WINDOWS版跟MAC版本不互相相容的樣子,所以不會想買MACBOOK系列...

來去準備備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