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母親從台灣回來,請老婆幫我跟PCHOME訂的書。之前在人間迷路的網誌上看到書評,感覺滿有意思地才想要訂來看。看跟一般常見的推理小說有哪些不同。

因為下班回來後都是要跟小拉拉玩耍,所以看書的時間就挪到在廁所蹲馬桶或者是少爺上床睡覺以後...也因此現在看書都是慢慢來,不急著馬上看完。

作者在寫這本推理小說之前,是以寫日本輕小說起家的。根據維基百科,此種文體是:
可以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1]。以十多歲的中學、高中生的少男少女為主要讀者群取向,通常使用動漫畫風格作為插畫的一種娛樂性文學作品。

也因此很多人會認為櫻庭應該寫不出推理小說所需的氛圍。而這本「赤朽葉家的傳說」也跟一般的推理小說大大地不同。以輕鬆的文筆、由作者「我」的觀點,緩緩道來這家三代女主人的生平故事。剛開始閱讀的時候還以為會是類似溝橫正史那類的兩大家族互相看不順眼,對幹起來死了很多人之類的故事。沒想到完全不是那樣。等到故事進行都過了一半才想到,怎麼沒有殺人事件!?

對於推理小說來說,事件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事件、衝突就有謎可以解、可以推理。這本書前三分之二都沒講到什麼殺人事件,但卻不減故事的娛樂性,作者的功力真得很厲害。等到事件「出現」了,整個走向似乎該往回傳統的事件解決流程進行時,作者又轉了一圈。

整本書,讀起來真得很輕鬆,而故事內容,也不會因為有事件發生而沉重。很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