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的電影塵封的筆記本是由雫井修介的小說改編而成。不過電影的改編應該也是有對作品作出更動,所以如果看了電影就以為那是他的小說風格的話,就大大地錯了。

這本,應該不能勉強稱之為推理小說。常見的推理小說中,作者通常都會在書中給予線索,讓讀者能夠自行推敲、猜測出誰是事件的兇手以及其動機為何。書背上橫山秀夫的推薦稱之為警察小說,書中的主角為警察,視角也是從警察的觀點出發,所以我想是叫警察小說是比較正確的。

故事由刑警卷島在一次幼童綁架案中因為現場處理不當而造成幼童死亡,而在面對媒體、輿論時,也因為無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而造成無法彌補的結果。

六年後,幼童綁架殺人案件又再次發生。這次兇手卻滿不在乎地告知社會大眾他的想法。卷島在作者安排下(廢話哪個不是被作者安排XD)被調回,並開始著手調查。

跟一般的警察小說,主角踏破鐵鞋來找尋兇手的蛛絲馬跡不同的地方在於作者運用了所謂的劇場型偵查的手法。也就是說,主角卷島自己親自上電視解說現在警察的偵查行動並希望能夠引起兇手對話最後更進一步地抓到他。

第一次看這種劇場型偵查的小說。整個環節真的是很像在看深夜推理日劇一樣。如果說九把刀對於劇情的描寫有那種很強烈的畫面感,我想那是因為他的用字跟留白能夠對我來說剛剛好留下畫面的根基跟刺激到想像力來補充其他細節。而這個故事的風格卻是以纖細的故事細節及腳色行動描寫來達成故事的畫面感。通常這類作法都會造成故事過於冗長,可是這本書卻不會。整體的劇情非常流暢,看完之後才發現已經看了那麼多頁了。

最後抓兇手的過程雖然不是很喜歡,但是整體的閱讀經驗來說已經是非常愉快。如果不介意故事裡面只有刑警大叔的話、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